首頁
1
商品介紹
2
體質調理3
https://www.beautypalace.com.tw/ 麗風堂中醫診所
6

體質調理

為什麼經常感冒,不容易好?為什麼整天都很累?調好體質不生病!麗風堂重視每個不同體質,根據個別狀況,或益氣,或補陰,或溫陽,或利濕,或開鬱,或化瘀,以調整機體的陰陽動靜、失衡傾向,體現"以人為本"的治療原則。透過專業醫療量身設計您的體質調理方案,及早改善體質的偏頗狀態。

《中醫體質學》將人的體質分為九種:


01 平和體質

定義:先天稟賦良好,後天調養得當,以體態適中,臟腑功能狀態強健壯實為主要特徵的一種體質狀態。
特徵:體態適中,面色紅潤,精力充沛,頭髮有光澤,目光有神,睡眠、食慾好,平時患病少,性格隨和開朗。

02 氣虛體質

定義:由於一身之氣不足,以氣息低弱、臟腑功能狀態低下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。
特徵:元氣不足,愛出虛汗;身體極易疲勞、精神不振、說話有氣無力;容易呼吸短促,抵抗力弱,容易感冒,病後痊癒也慢。


03 陽虛體質
定義:由於陽氣不足,失于溫煦,以形寒肢冷等虛寒現象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。
特徵:陽氣不足,有畏寒怕冷、手腳冰涼等表現。冬天睡覺半天暖不熱;胃、背、腰膝部怕冷。


04 陰虛體質

定義:由於體內津液精血等陰液虧少,以陰虛內熱等表現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。
特徵:陰液不足,有口燥咽乾、手足心熱等表現;夜間易失眠盜汗;老喝水還是口乾舌燥,皮膚容易乾癢。


05 痰濕體質

定義:由於水液內停而痰濕凝聚,以黏滯重濁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。
特徵:胸悶痰多,口黏苔膩,總是有痰咳不乾淨,尤其早上起床後;吃什麼都胖,腹部鬆軟的肉肉老掛在那;眼睛腫,眼袋大。


06 濕熱體質

定義:以濕熱內蘊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。
特徵:口苦、舌苔黃膩;面部油光、油膩,臉上長痘;多汗,身上總有黏黏的感覺;皮膚瘙癢;體味重,容易有口氣、腳氣;懶動嗜睡;大便黏馬桶,解不乾淨。

07 血瘀體質

定義:體內有血液運行不暢的潛在傾向或瘀血內阻的病理基礎,以血瘀表現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。
特徵:體內血液運行不暢,有膚色晦黯、舌質紫黯等表現;臉上總像蒙著一層灰,洗都洗不乾淨;刷牙時牙齦易出血;眼睛常有紅絲及黑眼圈;經常煩躁、健忘。

08 氣鬱體質

定義:由於長期情志不暢、氣機郁滯而形成的以性格內向不穩定、憂鬱脆弱、敏感多疑為主要表現的體質狀態。
特徵:氣機鬱滯,有神情抑鬱、憂慮脆弱等表現。多愁善感,愛生悶氣;容易心慌失眠,經常胸脅悶滿不舒或脹痛;情緒不穩定,敏感多慮。


09 特稟體質

定義:由於先天稟賦不足和稟賦遺傳等因素造成的一種特殊體質。包括先天性、遺傳性的生理缺陷與疾病,過敏反應等。
特徵:對有些食物、藥物、花粉、異味反應強烈,易過敏。對外界變化適應能力差,經常鼻塞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。


b26ab3a6f8011fa1e56d8fbfbda4fb26.jpg

體質有時候並非單一的,往往一個人兼雜多種體質,透過專業醫師正確診斷體質的偏性,及時調理體質可以預防疾病,讓體力和精神恢復正常狀態。



1430482